close


公司位處商業大樓,常常有業務員前來推銷。

前幾天來了一位推銷高級優格,產品比一般市售優格多了幾倍乳酸菌,一期三個月兩千元,每瓶只貴了4~5元,訂量可與同事Share,初步評估可行。去年此時也有業務員來推銷,我們同事馬上訂了一期,評價不錯,訂購機率攀升30%

加上最近迷上乳製品,一反對推銷員冷淡態度,不斷好奇詢問。可是,產品好,還不足說服自己簽下訂購單。人,感覺不對。

前幾個月剛退伍的社會新鮮人,北部有名大學企管系畢業,找過工程師、行政人員、銀行職等工作,面試後一直沒消息,直到這個工作。受訓兩天由老同事帶著掃公司大樓拉業務,才剛開始做滿一週,底薪不高,第二個月沒有底薪保障,若是業績不好沒過試用期就要重新找工作,不知道這個工作會做多久?….

我馬上聯想到長輩們聽到「業務」的表情,擔心、眉頭深鎖,然後勸說「工作還是要找穩定一點的啦!」

因為工作的關係,遇到的幾乎都是年薪破百萬的人。

昨天得知,三個月前介紹成功進外商銀行的新鮮人,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,業績衝至全省前三名,月入八萬、手提LV包,光鮮亮麗。成功(假如這樣算成功的一種的話)並非偶然,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,主動了解各家銀行服務優惠方案,遇到服務態度不好的客服還會教訓對方;學習速度極快,談生意專業有擔當,深獲客戶信任;業績好,主管當然看重,更是察言觀色小心不得罪同事前輩,處事八面玲瓏,一點都不像七年級草莓族。主管很感謝我當時極力推薦,讓公司破例錄用新鮮人,「他的進來,讓我輕鬆不少,也讓我重新對剛畢業的業務員有信心。」

「我相信我可以是全方位的經營者,但是更希望找到可以充分利用我的公司。」另一位前來求職的高階主管,年近天命之年,因為我手上職缺有限,較難推薦工作。老闆有感而發:「你不要看他現在只要求年薪兩百,十年前他隨便找,都是破四百的。這個年代很現實的,儘管你再努力,仍是逃不過數字的追逐,沒有績效等於沒有價值。」

我們被利用的價值在哪裡?職場無情,年華會老、學習力會變差,長江後浪推前浪。我始終認為,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收入、頭銜、學經歷,而在能為社會貢獻什麼?是否對得起自己?
 
Dear Mr.優格,當您做滿三個月,自信且熱情,再來找我,我一定會跟您訂購的。

20051001

20051001攝於台南小東公園「哈!我的熱情在這裡。」Conyhouse一家初次亮相,左起皮耶、Cony、阿肥,小狗剛滿四個月。

推薦:商業周刊第882<熱情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