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41904315.jpg 

[用腳架拍出的婚紗照,攝於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前]

 

 

大學畢業那年,與麻吉拍了幾組學士服藝術照,1200元,有點貴,但尚可接受。

 

有天,與社團學長姐聚餐,興奮地拿出熱騰騰的藝術照相本,只見學姊面無表情、口氣平淡,看完後悠悠地道出:「嗯!我不會花那麼多錢,去拍不像我的照片。」

 

什麼是「不像我的照片」?不停地反覆問自己。(事後證實:旁觀者清)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這幾年,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步入禮堂,每對都是不同的風景(請見<我們結婚了>)。有的遵循古禮、繁文縟節、再三準備,有的被家長趕鴨子上架、混亂中即時完婚,有的不惜重金、斥資百萬,向對方家庭表示最高誠意(多是男方),打造「理想婚禮」。

 

資源有限的我們,不斷自問:「什麼才是我們要的婚紗/婚宴/婚禮/婚姻/生活?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婚前,與婆婆聊天,聊到婚紗,說到朋友花了八萬元買下所有婚紗照。

 

向來和藹可親、幽默可愛的婆婆(當年的大嬸),馬上嚴肅認真地說:「千萬不要拍什麼婚紗照,浪費錢呀!以前我們那年代,哪有拍什麼婚紗照,年輕人賺錢不容易,要節儉、要節儉呀!」滿腦子浪漫畫面瞬間凍結,從此不敢在婆婆面前提起到婚紗店花錢拍婚紗這檔事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同事們提醒:「婚紗照花個兩三萬就好,厚厚一大本,實用性太低了!除了結婚當天,之後很少機會特地搬出來看。」

 

總是實事求是、有理走遍天下的老公(請見陳年舊文:我的男友是ET),討論婚紗照預算時,攤開理性……

「為什麼一定要拍婚紗照?誰規定的?請-告-訴-我-

「婚紗照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的?起源?」(這裡有精采解說)

「一定要拍婚紗嗎?誰說的?為什麼要跟大家一樣?

「說實在的,我寧願花這些錢去吃好料。」(沒錯!完全符合他的作風)

 

超級愛拍照的我,碰上這愛好自由、不隨波起舞的男人,完全攤手沒輒。直到有一天,他跟我說:「想帶可妮一起去環島。」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

【環島自拍婚紗發想年表】

2000年,希望有個愛/會拍照的男友/老公

2001年,發現身旁的他不愛入鏡/拍照

2003年,學士照啟示

2006年,看到阿威影像雜貨鋪阿貓阿狗婚紗走拍,覺得這創意帥呆了!

2007年,從傻瓜相機換單眼,男友開始覺得拍照有趣

2008年,出門習慣帶相機

2009年,常常向男友宣告:「要自己拍婚紗!」

         男友見可妮年事已高,想帶她去環島拍照

2010年,結合兩人夢想,實踐環島自拍婚紗

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這幾年,一直幻想我們自己拍婚紗照的畫面(秘密,秘密ing,就會心想事成,這本書真的有用喔^^)。實現夢想的順序從「男不愛拍照入鏡─>玩相機─>催眠/想像─>夢想─>結合兩人夢想─>自拍婚紗─>實現2000年願望」。

 

或許呈現出來的照片,妝容華衣的,仍然不像我們,但是按下快門的心情、溫度、反差、滿足、興味、時光,是繪圖軟體、精美輸出、攝影技術所無法取代的。

 

謝謝學姊當年那段富有哲理的一番話,讓我在天真爛漫中,面對真正的自己,並且用勇氣與熱情,實踐兩人專屬的「2010柴犬環島婚紗本」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經過這麼多日子,我仍是要說:「結婚,好好玩!(大開心)

 

1041904324_調整大小.jpg 

[感謝麻吉幫忙,攝於新竹南寮漁港]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