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奉天宮前新民路的慈祥老奶奶,詢問是否可以幫她照張相時,親切地馬上答應^^]

阿嬤過世後,阿公把阿嬤葬在一個風景很美的地方,那裡看得到遠山、看得到流水,阿公常常騎著鐵馬去看看阿嬤,跟她說說話,也常常找阿香一道去。

「阿香,作業寫完了沒?」
「早就寫完了,我還把明天早自習的份寫完。」
「阿香真乖,阿公帶妳去吃鴨肉羹,然後……」
「阿公,我知道,我們出發吧!」阿香打斷阿公的話,迫不及待,因為她也很想念阿嬤。


[奉天宮內的壁飾]

黃昏的鄉間小路,兩旁芒花飛舞,柔柔的風吹在臉上,阿香的小臉笑瞇瞇的。阿公穩穩騎著鐵馬,她坐在阿公胸前橫桿上,祖孫倆一同唱著日本歌。
「阿香,這首歌叫『桃太郎』,以前我常和小時候玩伴一同唱。……轉眼間,人老了、頭髮白了,朋友一個個地離開人世……」
「阿公你看,夕陽餘暉映照在芒花上,整片都染成金色,好美喔!」阿香轉移話題。
「阿香,我看妳很愛畫畫,很愛花花草草,妳有沒有最喜歡的顏色?」
「這個……」阿香想了很久,每種顏色她都很喜歡,每種顏色給人的感覺都不一樣,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選擇。
「妳知道阿公最喜歡什麼顏色?」
這又把阿香考倒了。
「阿公最喜歡金色,金色代表富貴。妳看!晚霞是金色,朝陽是金色,稻穗是金色,連我們家剛出爐的餅也是金色。」祖孫倆哈哈大笑。
「年輕的時候,阿公到處學做餅,常被師傅罵、被同伴欺負,想家的時候想到新港虎爺,頭插金花神氣至極,之後看到金色,就好像看到希望。」
「對對對!小金花也是金色的。」
「妳呀!一天到晚小金花、小金花的,妳要自己學會照顧自己,長大後是看不到小金花的,因為一旦變成大人,就會忘記小金花。」
「誰說的,才不會呢!阿香絕對不會忘記小金花,您放心!」
「那阿公呢?」
「阿公更不可能呀!阿公是這世界上對我最好的人,怎麼會忘記呢!」
「妳呀!小嘴巴最厲害了。」阿公捏了一下阿香的鼻頭。
「女生跟男生不一樣,男生要養家活口,女生嘴甜就得人疼,阿公希望阿香一直很有福氣……。」

阿香在墓前,偷偷跟阿嬤說:「阿嬤,阿公今天好奇怪,說了一堆奇怪的話……。」

歸途中,阿公遇到一位老朋友,抱給阿公一堆絲瓜,說:「我田裡絲瓜生太多,吃完了又生,你們家人丁旺,幫我吃一些……。」快到家時,阿公忽然想到什麼似的,說道:「阿香,絲瓜花也是金色的,清晨盛開的絲瓜花,就像下凡人間的小金花。」

※相關閱讀:[小說]小金花說秘密: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的故事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