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方傳來菜車聲、羊奶瓶運送碰撞聲、叫賣吆喝聲,林香妍起了大早,一個人走進市場挑選新鮮花卉,回家認真地插了幾盆花,一一地抱往奉天宮。

一進廟門,林香妍認出自己小時候常在廟裡幫忙的阿姨。

「阿姨,早安!」

「妳是….」眼前這位小姐很眼熟,卻又想不起來是誰。

「阿姨,我是阿香,妳還記得嗎?以前很愛玩花花草草的阿香。」

「哇!……阿香呀!阿姨好久沒有看到妳了,阿香 都變 小姐了,……妳怎麼有空來?我聽妳爸爸說妳拿到世界冠軍,這幾年都在國外工作,不簡單不簡單!」

林香妍靦腆微笑,「別這麼說,人家會不好意思!我老爸他說的太誇張了!……最近工作剛好告一段落,趕快排假回台灣,不然每次回來都匆匆忙忙的。」

林香妍手上還抱著花,「阿姨,這幾盆花要放哪裡?我今天早上新插的。」

阿姨滿臉笑意,拉著香妍往神殿走。

 

 

拜過媽祖婆、虎爺,林香妍靜靜地在廟裡走動,看到一位穿著背心的志工,正為一群小學生解說導覽。

「新港奉天宮建造於清朝嘉慶十六年,也就是公元一八一一年,屬於知名的歷史古廟,目前被列為三級古蹟,素有『開臺媽祖』之稱,每年春節至農曆三月底,各地信徒絡繹不絕,非常熱鬧。」

小男生舉手搶問:「那為什麼奉天宮有鐵皮屋頂,也是古蹟嗎?」

「哈哈!你們記得九二一地震嗎?地震時奉天宮也受傷了,經費問題再加上三級古蹟的原因,大家為了好好修護奉天宮,暫時搭建鐵皮屋頂保護奉天宮,進行修建工程。……剛開始修建時,管理員還意外找到了快要有兩百歲的虎爺符令,大家如獲至寶,高興極了!……」

 

 

聽到這裡,林香妍也獲得解答。

 

 

志工說:「來,大家往虎爺殿的方向前進。」

一位用金黃花瓣髮束綁馬尾的小女生,看到虎爺生動逗趣模樣,不禁說:「哇!虎爺造型好可愛喔!」大家搶著擠上前就近觀看。

林香妍沒有跟上前旁聽導覽,她走回家騎單車,往有金色芒花的方向前進。

 

 

林香妍不常在台灣的幾年,道路幾經拓寬,石子路變成柏油路,昔日生長芒花叢處,變得又遠又小,兩旁田野矗立著幾棟新蓋的雅致農舍,她哼著阿公生前最愛的「桃太郎」。沿路摘了金黃絲瓜花、野薑花、芭蕉葉,車籃還有市集買的壽松、紫睡蓮。林香妍停在阿公與阿嬤的墳前,以芭蕉葉做底,搭配其他花材,信手拈來一抹清雅。

阿公過世時,大家忙著連絡親戚、辦儀式,來去之間,香妍心中未有片刻寧靜;開始工作的幾年,每次回國,總覺得阿公還在家裡等她,會為她留一盞燈……。

 

「阿公,阿香一直沒有好好與您道別,沒有跟您細說在國外的一切……」

「那次比賽的時候,我很緊張,一睜開眼,看到桌上有朵金花,想到您以前說的,『看到金色,就好像看到希望!』……」

※相關閱讀:[小說]小金花說秘密: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的故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