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正在修繪奉天宮的師傅]

沒有廟會慶典的時候,奉天宮廟口變成當地小孩聚集的場所,玩躲貓貓、跳房子、木頭人……。有幾次玩捉迷藏時,阿香跑到廟裡躲藏,從細縫中看到信徒拿著香喃喃自語,周圍香煙裊裊,彷彿時空從此凝結;抬頭仰望顏色樸質的壁畫、精緻剪黏、藻井、木雕,配上清晰而繁複的花卉紋飾,耳邊傳來燕雀鼓譟,這一幕幕自成一幅風景,阿香陶醉其中。

阿香也喜歡幫廟裡阿姨整理信徒獻神的鮮花,大家都說阿香是神明派來的孩子。
「阿香,妳順便幫阿姨整理虎爺殿內的盆花,好不好?」
「阿姨,我早上就弄好了,媽祖婆桌上有幾盆花有些枯萎,我將比較新鮮的花挑起來,又重新插了一盆,妳看!」
「哇!阿香真有天份,這盆花插的好漂亮,媽祖婆與虎爺一定很高興,保佑妳平安長大。」

阿香在花藝領域的天份,至小展露無遺,長大後出國進修花藝,從荷蘭到英國、從比利時到法國,二十三歲的林香妍,即將面臨國際花藝大賽的考驗。
「喂~哪裡找?」
「阿公嗎?是我,阿香啦!」
「啊!阿香喔!妳什麼時候回台灣?」
「還沒啦!我下個月要參加國際花藝比賽,大家實力都很強,阿公,怎麼辦?人家擔心表現不好。」林香妍這幾天練習時,想到比賽就緊張地無法創作,越洋電話中難掩不安。
「妳學花藝這麼久,安啦!我們家的阿香可是台灣唯一代表,那些阿豆仔不是妳的對手,跟他們拼了!阿公相信妳的。」
「阿爸,阿香喔?我要跟她說幾句。」林家旺說。
「等一下,還沒啦!我說完再換你。」

阿才年事已高,聽力越來越差,心疼孫女隻身在外,好不容易接到孫女的電話,當然要趁機多說幾句話、多加油打氣。
「妳比賽完就回台灣嗎?」
「對呀!比完就回家,到時候我們再一起去吃鴨肉羹,我好想念家鄉的美食!」
「好好好,我們一起去。」

阿才滿心歡喜地將電話交給兒子,肚子邊卻開始隱隱作痛,趕快拉張椅子坐著。阿才以為吃壞肚子,不以為意,沒想到疼痛有增無減,肚裡像開水沸騰、又像石頭在碰撞,最後痛得無法下床,林家旺看阿爸情形不太對勁,半哄半騙帶阿才去大醫院做詳細檢查。

幾天後,報告出來,醫生先請林家旺夫妻進診療室說明。
醫生眉頭深鎖,壓低聲音:「你爸爸情形不太樂觀,已經是肝癌末期。」
「什麼?怎麼會這樣?肝癌末期?」事發突然,林家旺無法接受。
「你看這部份,腫瘤已經三公分大,並且發現癌細胞有擴散現象,你們要有心理準備。」
「有辦法治療嗎?」看丈夫傻眼了,秀惠故作鎮定詢問。
「阿伯年事已高,我們不建議做積極治療,像是化療、栓塞等,這對他來說只是增加痛苦,剩下的日子你們要好好孝順他,他想吃什麼、想做什麼事,若不是太離譜,盡量配合他。」
「我阿爸這樣,還有多久時間?」
「每個人體質體力不同,很難說個準,但是依目前檢查報告,可能不到三個月。」

「不到三個月!」這句話在林家旺腦海盤旋,久久無法散去。

阿才見兒子媳婦眼神閃爍、說話吞吞吐吐,大概猜得到結果,這日子終究會來,只擔心哪天腳一伸、眼一閉,再也見不到最心愛的孫女阿香。

※相關閱讀:[小說]小金花說秘密: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的故事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