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秀惠,牲禮準備好了沒?」林家旺大喊。
「香妍,妳哥和嫂子要顧店,妳快來幫我忙,等會兒儀式就開始了!」

農曆六月六日是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的聖誕千秋,分靈出去的虎爺將軍受邀恭請回宮團拜。新港奉天宮除了以「開台媽祖」聞名全省外,祭祀神明之中,以「虎爺將軍」為全省分靈最多的神尊,分靈遍布全台,甚至遠達土耳其。

林家走到奉天宮時,神桌上已經擺滿虎爺神尊,林家旺把虎爺神尊交由廟方,穿著洋裝的林香妍看著管理員阿桑帶老花眼鏡,凝神詳細登記,替虎爺洗塵、標明分靈住址、繫上紅絲帶、插上金花,一切就緒後,全家在神殿前虔誠地點香拜拜。

「阿伯,辛苦你了。」林家旺跟管理員說。
「沒啦,應該的。」抬頭看到林家旺身旁的林香妍。
「這小姐是……」
「喔!這是我女兒阿香,小時候常在廟裡玩耍,這幾天剛從法國回來。」
「阿香呀!……小女孩一長大,我都不認得了。你真厲害!兒子功夫了得,女兒又這麼優秀,真好命!」
「沒啦!是你不嫌棄。」



外頭一陣鞭炮聲,放眼望去鑼鼓陣、傳統武術陣頭、大神偶……,廟口擠滿了香客、看熱鬧的民眾,林香妍想起那年虎爺誕辰。

「好囉!差不多要開始了,大家準備。」

殿內信徒手持馨香,在香煙瀰漫中,身高矮人一截的阿香,在廟裡被煙薰得直流眼淚,眨眼閉眼間,看到一團金黃紙片慢慢升起,不自覺地往前移步,越來越接近時,被一個大漢喊住:「小妹妹,女生不能碰虎爺轎。」阿香嚇了一大跳,原來剛才看到的紙片,是虎爺轎上方的篙錢。轎頂中央有隻老虎雕塑,另外轎頂簷四個角落,還有各顯姿態的老虎雕塑盤據,眼觀四方。



「時間到了,大家動作加快,要起轎了!」

虎爺會成員將預先準備的鞭炮往廟口集中,一箱接過一箱,堆成像小山一樣,鞭炮堆外圍佈滿鞭炮網。鑼鼓聲響,鞭炮點火,一群脖子圍毛巾、戴帽子的男人,在熊熊的炮火中威風凜凜地扛起虎爺轎,英勇地往鞭炮堆前進。



「虎爺吃炮!虎爺吃炮!虎爺吃炮!……」全場大呼,氣勢又宏偉。
「霹靂啪啦!霹靂啪啦!霹靂啪啦!……」鞭炮聲響徹雲霄。



虎爺轎在鞭炮堆上方停住,一大群男性不分老幼,勇敢地往虎爺轎擁上,鞭炮堆燃起,「霹靂啪啦!霹靂啪啦!霹靂啪啦!……」
「虎爺吃炮,虎爺吃炮,虎爺吃炮!」轎子大晃。
連續幾次如此進行,奉天宮前的中山路,鋪滿厚厚一層火紅鞭炮碎紙,全場濃煙密佈。

阿香記起,小金花提過:「虎爺起駕時燃放大量鞭炮,一來可以告知四方,虎爺要起駕出巡,二來虎爺越吃炮神力越旺,更顯氣勢;沿途不定期放炮也有驅除邪氣、煞氣的意義。」



煙霧散去,阿香看到陳永延也在人群裡,興奮地跳來跳去,原本白色上衣,沾滿煙灰,變成灰色衣服。
陳永延注意到阿香,跑來跟她說:「剛剛好過癮喔!炸得我屁股好痛。」
「你們不怕被炸傷嗎?」
「不會呀!大家一直喊虎爺吃炮、虎爺吃炮,真好玩!」

阿香超級羨慕陳永延,她覺得當男生真好,做什麼事大人都不會阻止,她好想抬虎爺轎、想一起吃炮,想參與所有所有關於虎爺的一切。

※相關閱讀:[小說]小金花說秘密: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的故事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