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奉天宮廟方人員,正在幫回廟慶祝誕辰的虎爺洗塵、頭戴金花]

 

延續這份期許,阿香出生以後,阿才逐漸將餅舖生意交由林家旺處理,閒來之餘,阿才常常騎腳踏車帶阿香出去吹風、看夕陽,買給她喜歡的零嘴與玩偶,寵愛得很,反倒身為父母的家旺與秀惠,光打理餅舖生意,就忙得焦頭爛額,更別說要帶阿香出去玩、照顧阿香。

 



「小阿香,怎麼啦?」
「為什麼這尊跟媽祖婆長得不一樣?有虎牙、有四隻腳,長得好像老虎。」
「憨孫,這尊是虎爺,當然像老虎呀!」
「那為什麼可以坐在桌上?我看其他廟跟虎爺長得很像的,都供奉在桌子下面呀!」
「你別小看這裡的虎爺喔!傳說以前嘉慶君遊台灣的時候,遇到了麻煩,虎爺救駕有功,嘉慶君不僅敕封虎爺,封賞他頭插金花,還讓他坐在桌子上……。全台灣只有這裡的虎爺,才可以坐在桌子上,妳說,威不威風?」阿公邊說邊學老虎撲向阿香。


一天,阿公帶阿香去奉天宮祭拜虎爺,祈求全家大小平安順利,拜拜後,阿香靠在阿公身後,眼珠子圓滾滾鬼靈精怪地,不知道在想什麼。



阿香開心地拍拍手,跳著說:「虎爺好棒!虎爺好棒!」

「妳注意看喔!虎爺張口昂首,眼睛炯炯有神,屬於『看天虎』,頭部的金花是信徒手工做的。」

「哇!那小阿香也要幫虎爺做小金花,我的手最靈巧了,呵呵呵!」

家裡多一個小孩,經濟壓力也較大,林家旺眼見其他的餅舖逐漸使用機器做餅,產值神速、品質不差,讓堅持「手工製作」的林家倍感壓力,林家旺嘗試各種方法拓展市場,新增銷售花生糖、杏仁米米老、花果酥、杏仁酥等,市場佔有率仍是有限。

 

除了傳統口味軟糖、酥糖,新港街上越來越多販賣「低糖、軟硬適中」的糖品,夏威夷豆軟糖、抹茶糖、花果酥……等。做餅的日子真得非常辛苦,搬重物、桿麵糰、爐灶又熱……,林家旺不希望兒子以後也是如此辛苦維生,有意將餅舖轉型改賣糖果、綜合禮盒,恰巧同窗邀約一起北上打拼,林家旺考慮很久,向阿才提出北上創業的計畫。

 

 此話一出,阿才激動得說:「做餅有什麼不好,以前我還不是靠這雙手撐起這一家,你帶老婆兒子去,你阿母這幾年身體不好,以後誰照顧?阿香年紀還小怎麼辦?一個家四分五裂的。……創業不是說說就算,東西舊不舊新不新的,簡直四不像,人不要忘本……」

 

 向來對自己手藝極具信心的阿才,一時無法接受「手工即落伍」之事實。

 

 

 最後,林家旺還是選擇北上創業。

 



 

 

※相關閱讀:[小說]小金花說秘密: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的故事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