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香的阿公名字叫阿才,是手藝非常好的製餅師父,他年輕的時候,走遍台灣各地,學習各種製作糕餅技術。阿公帶著滿身技藝回到故里後,將師傅傳授的獨家秘方,改良成家鄉人廣為接受的口味,另外研發許多糕餅。每當新產品一推出,即受到大家喜愛,進香期間更是供不應求。

 阿才做餅時專心一致、做生意誠信實在,加上店面又在奉天宮附近,每回廟裡慶典有什麼糕餅訂單,幾乎都由阿才的餅舖囊括;當地人敬佩他做人處事,阿才在地方上講話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阿香的爸爸林家旺,在這樣的環境,以及阿才刻意栽培下,也成為製餅功夫了得的青年。

阿香有一個年紀大她一輪的哥哥,從阿公到爸爸、爸爸到哥哥,林家三代單傳。媽媽黃秀惠懷阿香之前,以為自己無法再生孕,結果年近四十有喜了,產檢時得知是女娃,秀惠喜憂參半,不知如何是好。

「是查某的,怎麼辦?」秀惠從醫院回來,連忙跟正在桿麵糰的丈夫說。
「這樣喔……我們不是一直都想再生個孩子嗎?女孩比較貼心,沒有關係啦!生男的也不一定會像我們現在兒子一樣會幫忙做餅。」林家旺驕傲地看了已經會在旁幫忙的兒子一眼。
「店裡若忙不過來,再徵學徒好了!」家旺安慰秀惠。
「話是沒錯,可是查某仔終究要嫁出去,沒有辦法繼承家業……,而且阿爸阿母那邊怎麼交代?」秀惠還是不放心。

林家旺打開烤箱,一股熱氣沖出,忙著將熱騰騰的大餅拿出,不知道是不是沒有聽到的緣故,對於秀惠剛才說的話,沒有多做回應。

阿才剛剛在內室不小心聽到兒子媳婦的對話,想起當年孤身學藝,看到許多人生百態,為富不過三代、祖傳秘方兒孫無意承傳、有些女兒比兒子還孝順……。阿才心想:「唉!兒孫自有兒孫福,活到這把年紀了,還堅持什麼?會被人笑『老番顛』的,再跟老伴那邊說一聲就好了。」

他走出來,跟他們夫妻倆說:「生男生女都好,冥冥之中自有定數,天命不可違,說不定這小孩未來會光耀門楣。」

※相關閱讀:[小說]小金花說秘密:新港奉天宮虎爺將軍的故事



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