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了一年,籌備十個月,延宕三次,無時無刻查價,安撫略過各方壓力,老屋終於開始整修。算是今年最大突破。



老屋是當年老爺子與朋友規劃合蓋的,有著完美的光線與通風,又是邊間,計畫讓志業藥劑師的唯一兒子開藥房。


兒子差零點五分沒有考上藥劑師,工作、娶妻生子、車禍過世;之後幾年,屋子裡沒有特別好消息;又幾年,老屋隔壁蓋新樓,擋住長形屋子光線來源,家運如內室黯淡無光。



眼看他宴賓客,眼看他…。



拆除二樓易藏灰塵的天花板時,掉下一只毽子,以及一個以前卡在屋頂、拿不到的彈力球。



小時後當家人午覺之際,喜歡在被風吹起的窗簾內跳舞;站在樓梯口看光影變化,一間間探尋家人;在長長的走廊堆滿玩具,彈珠、紙牌、踢毽子、排鋼珠圖案。



對於老房的感情,除了在此成長的長輩,我比誰還深刻。



照相紀錄時,反覆問著自己:「真的要動工?有必要拆隔間嗎?要狠心敲掉嗎?」



不能因為念舊,而原地踏步、固守成見,確定會變好的事,要嘗試著去爭取。



老屋裝潢的重點不在華麗,以改善整體通風與光線為前提,簡單中取實用,樸質裡作變化。



今天,家裡裝上新燈,黃光、乾淨牆面、與舊壁櫥,散發說不出的質感,尤其是坎燈投射在窗櫺,產生光影視覺,又古典又溫雅。



堅持,多了一些些信心。



裝潢的事情非常瑣碎,拆除、鋁做、木工、泥做、水電、油漆…,這幾天下來,對於工程進行比較有概念了,也在師傅身上學到很多。



感謝一路陪伴我的大豬頭、家人、與你們,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我的突破與新人生。(照片另補)






空間,是要留給製造美好回憶的地方。


20071108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屋整修心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