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奶七七那天,爺爺一早起來就換上中山裝,那是爺爺最常穿的官服,這幾年很少見他穿,只有一年幾次的正式場合才見他穿過。
我誇他說:「爺爺,你今天很帥喔!」手還不時拍著肥吱吱的肚皮。
爺爺沒說什麼,只是一直笑,眼睛瞇成一條線…….笑咪咪的。
奶奶過世後,很少見他笑得如此開心。

 



隔天清晨。
「好~~(奶奶日文名),你記不記得五十六年前的今天,我們…….」一個視力差的蛐老頭兒,手倚屏風,低頭對賢慧慈祥微笑面顏喃喃自語。
爺爺走進廚房,邊抓柺杖邊說:「你們都不知道,我昨天很高興。」
大家放下早餐,一臉狐疑。「為什麼?」
「沒有人知道!」口氣像極了小孩子,連眉毛也像月亮笑得彎彎的。..爺爺仍然笑咪咪的。
……這世界上沒有人知道。」故意賣關子,不讓人猜,彷彿是個天大秘密。 



泡起老人茶,守不住欣喜,五十六年前的事才真相大白。
你知道嗎?五十六年前的昨天,是我和你奶奶結婚的日子….想當年去提親時,被你阿祖的朋友看不起,以為我是鄉下來的窮小子,沒唸什麼書,就要來娶人家千金,聊到後來才知道我是從台北唸書回來,在台南示範國小教書……
這時的爺爺,說得口沫橫飛、旁若無人,套句他老人家口頭禪「尾巴又翹起來了!」

我從來沒聽奶奶提過結婚紀念日,更沒想到那會從一個長年在外奔波指揮部屬、受過日本傳統教育、老年繁華過盡隨侍病妻旁的大男人口中說出。

 



爺爺又對著奶奶的照片,唱日本歌了。

 



「妳怎麼最近常常胡思亂想,又再哭了。」
「我能不能問妳?……妳最近是不是太閒了?」
真想給這個不識相的男人一拳,抱怨說:「為什麼我們都沒有那種眼神交會的悸動?」 



我想,假如有一天我老了,我會整天唱周華健的歌。
大家會以為,是你和我的歌,其實…..只有「你」才知道。



ps.20051228

再看此文,「你」是誰?問我問你!哈!



20031117
版、20040617再版

20051210攝於台南,拍的當天剛好是堂慶13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