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[這杯是今天的主角,納豆蕃茄汁,獻出我最愛的小碎花當桌布 ]


「納豆!」

 

提到納豆,大家馬上露出恐怖表情,別說大家,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名。


[上課一景,中下方是那天悠悠的位子,上課必拍照、筆記記錄,認真吧!]
 

今年八月,幸運參加西螺慈愛醫院開的「健康飲食養生調理班」,課程由營養師講解,分析各種食物熱量、成分,並搭配美食實作,每堂課學到不同的健康吃法與煮法,收穫良多。

 
[納豆三明治的備料,一小盒納豆就是中下圖這樣。]

有一堂介紹「低油烹煮DIY」,以「納豆三明治」示範。長這麼大,我還沒吃過納豆,營養師教我們在納豆內,滴一些清醬油、芥末、蔥花調味,掩過一般人排斥的納豆味,再與小黃瓜、蕃茄夾入烤吐司。一道養生早餐,完成!


[營養師正在示範]

一直不太敢嘗試的我,看大家你一口我一口地說好吃,壯膽咬下去。

「怎麼樣?沒有什麼納豆味吧?」營養師問。

「嗯!......(咀嚼趨緩中)....」想起大豬頭常說的,養生、健康食品好吃的不多,嗯!我多少可以體會了。


[瞧~大家吃得多開心,誰說納豆不好吃!]
 

納豆不合我口味,不代表家人也排斥,見醫院推廣的納豆,一箱有12小盒,每小盒100公克,冷凍存放可保存一年,才270元,平均一盒22.5元,與超市日本進口的價差很大,非常划算。

 

我高興地抱著一箱回家,準備幫家族大小進行「納豆養生課程教育訓練」。

 

開課前總要演練,依課程學的,拿了一盒納豆調味,試吃一口。

「喔!天呀!這什麼鬼東西,不吃了!」

「這很健康喔!幫你清血管、抗氧化...,不吃可惜。」

「我只是瘦了點,身體很健康。」

「妳若不吃,怎會有說服力教大家吃,再吃一口吧!」

天使又與魔鬼打架了。第二口後,魔鬼獲勝。

 
[這是另一堂課,高纖飲食,營養師示範:黃豆糙米壽司]

事後,我仍非常認真遊說大家,「納豆對身體不錯,你吃吃看!」大部分的人聽到納豆,馬上搖頭拒絕,目前只有姑姑勉強吃了「一口」,慘!

 

這樣吃法自己都難以下嚥,何況其他老小。

 
[所有課程美食,悠悠最愛這道:香炒蒟蒻]

我想了很久,假如納豆可以夾吐司吃,也可以是精力湯成分,又聯想到蕃茄「醬油」薑沾料,那麼「納豆蕃茄汁」應該可行?請教營養師這樣的可行性、注意事項,再來只剩實驗。

 

MSN暱稱「納豆蕃茄汁實驗」,朋友紛紛表示:「難以想像、噁心、能喝嗎?」這食譜,一想就覺得噁心,需要強度心理建設。

 

其實,都是自己嚇自己,大家來看看我的實驗結果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【美味養生納豆蕃茄汁
DIY食譜】

 

材料:拳頭大蕃茄半個切丁、薑絲若干、納豆兩小湯匙(事先可用清醬油、芥末、蔥花調味)、砂糖或果糖或代糖、冷水。

 

步驟:

材料與冷水比例1:1,放入果汁機旋轉攪拌細碎即可,無須過濾。

 

心得:

*放薑絲是為了將納豆味壓住,冬天可暖熱體內。

*打果汁盡量用大蕃茄,經濟又甜美。

*食材比例可依個人口味調整,但以1:1最為清爽。

*果汁完成後要盡快喝掉,不然會逐漸濃稠。(木瓜牛奶也是如此)

*沒有加糖前,果汁味道難以形容,加糖後風味與蕃茄汁無異,爽口。

*需要血糖控制者,請使用代糖。

*打完的果汁會不會牽絲?不會,像一般果汁。

*增放酸梅粉,會像酸梅汁。

*一杯300cc,成本約15元。

[很像波蜜果菜汁的顏色]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課堂上關於「食用納豆」,營養師的貼心提醒:

*每天一盒100為限,不要過量。

*納豆不要加熱,納豆菌會壞死失去效用。

*食用納豆以早餐為佳,腸胃吸收力較好。

*慢性與重大疾病者食用前,請先詢問醫師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[再看一眼!煮的炒的蒸的不說,在老爺子訓練下,果菜汁調理可是悠悠拿手的^^]


「納豆蕃茄汁實驗」非常成功,美味又爽口,自己愛喝,我家極度挑嘴的小弟,也一口氣咕嚕咕嚕喝完,非常有成就感。

 

明天,最後一堂課養生課,將舉行成果發表會,這是我的作品,提前與您分享。

 

 

※延伸閱讀

納豆的功效

納豆也能美容

 

20061103

200609232006101420061028200611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