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最初的粉瑪格麗特]

押花展過後,移些重心整理花園。

看了兩年的賣花攤子,去年底終於鼓起勇氣買了波斯頓蕨、迷你玫瑰。不買還好,一買便無可自拔,本來要拿來買菜的錢,接乎都投資下去。(之前一直不敢光顧的原因,是家裡還沒有整理空間放置,又怕自己忍不住一次買太多,擔心她們壯烈犧牲….。這幾年,犧牲的已經夠多了,我被家人標上『天生不是綠手指』。)


[可愛的粉瑪格麗特]
 

這攤子在菜市場偏僻角落,一聊便知是打從心底喜歡花草的老闆娘,講話溫溫雅雅,講 解 教授種植方法巨細靡遺,每回快被我種死的花,經過老闆娘指點,總能起死回生。和西螺其他以喪殯業會場致富的店家,氣質、氣度相差甚遠。


[今年也開始挑戰桂花,目前皆持續開花]


 

 

老闆娘固定週二、三、四、六,在西螺擺攤,週四新花特多,幾乎要用搶的,早來早買,晚來便下回請早。這天,我幾乎都會早起上街買花,再去附近擺滿花草的早餐店果腹。


[這車子只剩支架,是我小時候娃娃車,一直捨不得丟,今找到它的用途了]


 

 

選購花的時候,也是另一種享受。
 


攤子的客人形形色色,種田種菜的、風塵女子、貴婦、老師、學生、七八十歲的
….。有回,我遇到一位看起來約八十歲的老婆婆,央求女兒帶她來賞花買花,談吐優雅,韻味無窮(應該說就像看到想念的祖母一樣);或是,盤起頭髮的年輕主婦,打扮清麗,拿著小錢包、著黑碎珠高跟涼鞋,說話帶著一抹淺淺的微笑,一副好人家、好媳婦幸福樣。


[粉瑪格麗特]
 


二月,社團學長姊來訪,照例準備迎賓花。我挑了幾盆草花,還買了亮眼大方的粉瑪格麗特。早上,常常伴著這盆「愛不釋捨」一起早餐。


[歐洲牽牛]
 


可是,學長姊回家後沒幾天,我忽然發現,放在圍牆上曬太陽的那盆最愛,居然憑空消失了!我到處找,前門後院、隔壁巷子,簡直晴天霹靂。別人家放在騎樓的花草沒事,放在自家後院的,居然
….


[羽葉薰衣草,葉子可泡澡用,不可食用]
 


花了一些時間,確定花真的被偷走後,我陷入對周遭極度不信任的狀態。
 


治安有這麼差嗎?

為什麼不自己去買?又沒多少錢。

不自己享受植花成長的快樂?

為什麼不偷別盆?偷我最賦予期待的….


[金蓮花]
 


種蘭花的楊桑,笑說:「你們這裡也有雅賊!」

我說給老闆娘聽,她換個角度告訴我:「或許是因為那盆太漂亮,小偷也喜歡。」

 


[銅錢草]


經過兩個星期,對此事逐漸釋懷的我,恢復「雖千萬人吾往矣
(註一)」戀花本性。春天加上各界種花高手加持,我的玫瑰沒從公的變成母的(會開花了)、香草植物採收了幾次、歐洲牽牛與香瑾結子收成、草莓進入第二期採收工程、銅錢草綠得財源滾滾….


[左下角缺角的草莓,是被白頭翁夫妻吃掉的]


最快樂的,無非就是這三隻狗。可妮照例曬太陽當姥姥、阿肥撲蝴蝶影子、皮耶在草地上打滾。

 
[馨慧送我的百合^^,約五天後才開花]


即便,我一直告訴自己,一定要將粉瑪格麗特種回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過了一個多月。


今晚回家時,黑暗中,發現信箱上掛了一盆生氣盎然的粉瑪格麗特,仔細一看是署名給我的,而且跟被偷的那盆幾乎一模一樣。從字跡研判,有幾個送花人選,可是還是不確定誰送的。



[就是她就是她,信箱掛著的禮物]

 



一盆花,讓我昂起一股熱情,對當初的夢想又開始抱持希望。


雖然我還不知道您是誰,但是我要滿懷感激、正經八百地跟您說:「非常感謝您!」

 

  

[種過的花草,都會覺得她們很美]

註一:以前在台南工作時,週六午後行程幾乎都是:度小月擔仔麵、台灣文學館、孔廟、莉莉水果店、假日花市。回家時,小小機車上皆是載滿花草,有一次多到很難騎車,耳邊響起大豬頭媽媽提醒的「不要再買花了」,當時紅燈,停車想著這句話,隨後笑了一下,告訴自己:「興趣就是『千萬人吾往矣』。」綠燈,催了油門,繼續向前。

 

 


※延伸閱讀

[佈置]改造粉刷花園前後之夢幻白牆  

[居家]野薑花與快樂柴犬

[嬉春]高鐵淡水苦楝行
[記錄]春天趕集
[心情]減法
[韭菜花]一束清雅
幽紫清雅苦楝花

20090410

2009春攝

 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