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131x60.gif


[淡江大學正門進入右手邊看板上方即是苦楝樹,因為色差看起來像開黃花,2003年傻瓜相機拍的]

第一次,注意到
苦楝花
,是大學「現代文學」課上。



「溫柔之必要

肯定之必要

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

星期五最後一堂課,悠閒的心情,台上老師讀著瘂弦<如歌的行版> ,突然若有所失,摘下老花眼鏡,嘴角滿是笑意:「你們有注意到嗎?學校的苦楝開滿花了,優雅又迷人!」語氣充滿吟詩的優美韻調。

台下交頭接耳。「在哪裡?長什麼樣?」

 

第二次,抓住苦楝尾巴,是住在淡水的最後一個春天。

當時,學校的苦楝花已落滿地,枝頭綠意盎然,為了押花紫白色系列作品,為了彌補去年錯過花期,我跑遍淡水找尋苦楝花蹤影。幸好,山下路旁還有零星枝葉,花開在我剪得到的高度,小心地取了兩枝小梗,火速飆回家在新鮮時刻完成押花手續。

 

桌上地毯上滿滿細碎苦楝花,配著麻系窗簾、小碎花壁紙,整個房間充滿春天氣息。整理畢,將剩餘的花枝插在小水瓶中賞著,苦楝花散發一股略刺鼻油漆味,久久無法消散。

 

押花成品分享時,大夥驚艷:「這是什麼花?好清雅!在哪摘的?」嘿嘿!因為課堂上還沒有人押過苦楝花,大家想押時,已過花季。我得意的很!


[手鏡作品是由烏蕨、卡斯比亞、苦楝花組成]

*****************
感謝苦楝花給我美好回憶。這份美好,持續到台南。

 

搬到台南後,每天蹓狗處,遠方樹林就是苦楝樹,卻毫無知覺,直至春天開滿一叢又一叢幽紫。恥笑自己的遲鈍。
 


上個月菜市場角落,平日一直想逛的布攤,巧逢外國婦人、幾位媽媽挑選零碼花布,我湊上前一起揀選。買了幾塊蕾絲花布,準備回家做手工。心情飛揚。
 
 
 


[換個角度拍,2004年數位相機拍的] 
 

歸途中,瞥見一株開滿紫花、樹型完整的大樹,興奮大叫:「啊!苦楝花!!!」向前駐足許久,幾位菜市場媽媽也好奇圍觀:「這花,歸廖真水!(台語,開得真美)」

 

 快樂,就是這麼簡單!

 

 

那天,我的msn暱稱改成「苦楝花開了,春裝上市,敗了好幾塊花布~


**************

苦楝花還開著嗎?哪裡?請快快跟我說。



2006030
42006032720060328 
2003、2004春攝於淡水 
Ps.感謝盒子告知,還有美美的苦楝花照片^^ 
盒子家的生活點滴  點我點我
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