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慣城市生活的我,當了幾年夜貓子,搬回老家後,除了每天睡不飽外,最不適應的,就屬緩慢步調與做事方法。



事情是這樣的。



某天午餐後,有位中年婦女戴時髦太陽眼鏡、濃妝、艷花洋裝,自己開門大搖大擺進客廳,沒有問候,直說她「剛好」經過這裡「順便」來收錢,款項說得不清不楚,沒有攜帶任何文件,家人一時之間也反應不過來「她是誰?」。



見大家愣在那,沒有拿錢的動作,她又多說了幾句,才清楚來意。



上午我在他處繳了一筆錢,心還在淌血,現下還要錢,錢錢錢,很煩!



我在廚房低聲問︰「收錢!我怎麼沒看過她?」錢的事要特別敏感,鄉下地方詐騙份子特多,小心為妙。家人說,先前她還會電話通知,一兩次之後,常常突然來收錢,我善良的家人居然也沒說什麼就給錢,昏倒!



「這裡不是銀行,錢不是要來拿就來的,這樣怎麼拿捏家庭預算支出?真亂來!我來跟她說!」絕對不能接受這種做事方式。




我是年紀小、輩份小,但原則是原則,跟客戶要錢也要有單據。我不想讓步,儘管,皮包「剛好」有她要的數目。



我快步向前,表情嚴肅、語氣堅定地(聽學弟妹說,我不笑時挺可怕的,哈!),說她沒有事先通知,家裡錢另有用途,「央求」她可否下次再「順道」來收。



中年婦女面有難色,小孩般裝無辜,一直說著同樣的理由,彷彿臉上寫著「就是要收到錢!」



很鄙劣的收錢方式。



最後,家人看她既然來了,還是要我將錢給她。婦人鬆了一口氣。



好啦!我當黑臉。最好全世界都知道,這裡有位難搞的大小姐。

 



20060505寫
20060405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