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晨七點,鄰居老婆婆提著一袋土芒果,一跛一跛地走到家門前。

附近鄰居都上了年紀,走的走、病的病,有些與兒女同住外地,獨留一排老厝空屋。老婆婆已經75歲了,不跟人家三姑六婆、話少、儉樸。搬回老家定居的這幾年,常受他們一家照顧,不時收到自家後院種的新鮮絲瓜、龍眼等。

起初,熬夜忙碌的夜晚,都會固定在某時刻,聽到鐵門聲。後來才發現,他們一家趁天暗涼爽,摸黑到菜園幹活,等到清晨拂曉,再騎著腳踏車回家休憩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

她說:「這土芒果是剛從後院摘下的,趁鮮吃!」

 

 我接過沉甸甸的一袋,連忙道謝,邊問候她腳傷情況。雖然每天都會看到老婆婆,但是眼前定睛一看,臉上皺紋又變深了、身形瘦了許多。

  

「這腳,醫生叫我要開刀,但是一動刀,要半年休養時間,之後能不能再種菜也不知道,活到這一把年紀了,能走一天是一天,現在還能走,還能種菜割菜煮菜,不用麻煩世小。」

 

 老婆婆說海口那邊醫生不錯,都與老伴一起搭車去貼貼膏藥、打打針。

 我天真問她:「兒女都住在附近,可以請他們戴你們去呀!不用這麼麻煩。」

 她搖搖頭:「女婿很孝順,載過幾次,但想說人家要做生意,也很忙,不好意思……哎呀老人家不要這麼麻煩人。」 

 

 「老人家不要這麼麻煩人!」這句話迴盪在耳邊,我忽然想起耳聞的另一件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一老翁,年輕時就極少與人打交道,家境不錯,退休後卻每天到便利商店、銀行、診所看免費報紙。某幾次,老翁回鄉祭祖,要返回北部兒女家時,挨家挨戶央求鄰居載他去車站坐車,沒有問對方是否有空,劈頭第一句:「我要搭十分鐘後的客運回去,載我到車站。」其實,老翁家的巷口,就是計程車行……

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「老人家不要這麼麻煩人!」相較於凡事事必躬親的老婆婆,我對她總有無限尊敬。

 

  

謝謝您的土芒果,謝謝您的典範,謝謝您的樸實。

 

 

 

望著老婆婆的背影,希望她能一直健健康康。

 

20100617

 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