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東南西北跑來跑去,忽然很想念大學時的一個片段。

****************

那年,擔任社團幹部,與學弟妹籌劃活動。從學長姐呵護倍至的小學妹,就算天塌了、撒個嬌,都有人扛著頂著,到需要負責、領導、付出的幹部角色。

被照顧習慣的我,不知道該怎麼帶人、不知道怎麼讓活動順利進行、不知道時間管理、不知道要用什麼態度面對不同個性的夥伴
…...。私底下,挫折連連。

灰心地與學長聊起這件事,學長說:「用心,學弟妹一定感受得到。」

也忘了最後是否「用心」,總之焦慮的神經,安定不少。

****************

每當想偷懶時,耳畔會傳來某位老師的斥責聲。

老師的學生很多,雖然彼此相處時間不多,但老師總能在最短的時間瞭解每一個人,一針見血、不留情面。老師嚴格、無理、情緒化,讓人又愛又恨,卻又不得不認同他的教學方式,且能在最短時間達到學習目標。更可怕的,修業後,大家還會對老師念念不忘、感念師恩。

想到老師,只有「用心」兩字足以形容,儘管心有餘悸。

****************

外子登山回來,口沫橫飛。

興奮地說他在山中遇到一家咖啡店,下回一定要帶我去見識看看。問他那家咖啡店與別家有何不同,他說不出所以然,回了一句很玄:「當你走進去時,可以感受到他們的『用心』。」

不久,他就帶我去享受,在「用心」氛圍下,度過一個美好週末。

****************

聽著客戶敘述自家產品,討論文案包裝;翻著客戶整理出來的資料,歷史堆疊;想著客戶希冀的遠景,不甘寂寞;讀著客戶的表情,暢談、索眉、沉思、期待……。心中敲打計算機,乘除這些歲月他們所花的成本、心力、時間。

被每一位老闆創業之路,深深感動到必須暗藏心底的激昂。

思琢著,這產品會大賣嗎?這樣的文案呈現方式,適不適合這家客戶?口氣是否符合業主初衷、忠於原味?

一家好店,呼朋引伴;一張照片,深入人心;一句經典,超越時空。一篇好的作品,牽涉到作者特質、經驗、涵養,必須考量到商業團隊操作、視覺設計、社會價值、文化習俗流行等複雜元素。

鍵盤敲出的,不是鈔票,是一種責任。

****************

每次看到客戶的臉龐,都會想起當年學長對我說時的堅定,以及「用心」。



圖說:攝於師大附近,爾雅書馨一庭廣生食品行


arrow
arrow

    悠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